English办公电话怀念旧版
研究生教育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专业 > 正文
音乐学院公费师范毕业生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8-09-06 点击量: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宽厚的音乐专业理论和教育理论素养、较全面的音乐专业技能,较强的音乐教育教学与研究能力,并具备较高专业发展意愿与能力的优秀中小学音乐教师。

具体要求为:

1.理解国家的教育政策和法规,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为基础教育发展服务的社会责任感。

2.拥有符合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时代要求的先进音乐教育理念,具备宽厚的音乐专业理论和音乐学素养、较全面的音乐专业技能。

3.深刻理解与掌握音乐学科的知识结构与思维方法,具备多角度分析音乐教育问题的意识和水平,具有较强的音乐课程开发能力、实践教学能力和音乐活动组织能力。

4.深刻理解学生音乐学习特点和成长发展规律,具有较强的育人意识和能力。

5.熟练掌握与运用教育研究的主要方法,具有较强的音乐教育实践研究能力。

6.勤于反思,善于合作,具有较强的自主专业发展能力和一定的教育领导能力。

二、修业年限

基本修业年限为3年,并实行弹性学制,最低不少于2年,最长不超过4年。

三、培养过程

1.师生互选:公费师范毕业生可在拟入学年度的4月1日至15日期间向各学院提出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申请(正式入学的时间与毕业时间的间隔不得少于一年)。经审核合格,于当年7月10日前办理入学手续,并在一个月内经过师生互选确定导师。

2学习与研究计划的制定:研究生在选定导师时应与导师协商制定学习与研究的初步计划,并在入学三个月内将学习与研究计划提交各学院备案。

3课程学习:研究生自申请入学年度的9月份开始网络课程学习。建议课程学习集中在前三个学期及假期进行。

4教育实践研究:研究生除了进行课程学习以外,还要结合自身的音乐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实践研究。音乐教育实践研究应贯穿于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

5.学位论文的开题:学位论文必须以开题报告的形式进行论文必要性和可行性的论证。学位论文的开题应尽早进行,建议开题报告安排在研究生入学一年后的暑期集中学习期间进行。开题报告时间与论文答辩时间间隔不得少于8个月。开题报告通过后方可进行学位论文的研究与撰写。

6.学位论文的评阅与答辩:学位论文必须由导师认可,并经过专家评阅认定合格后,方可进行答辩。学位论文答辩于每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各举行一次。修满规定学分,并完成学位论文研究与撰写的研究生,可在每年的4201020前提出答辩申请。

四、课程设置与教学要求

1.课程设置

课程分为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选修课和教育实践研究四个模块。总学分34学分。

2教学方式

教学采用平时的网络教学与假期的集中面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平时的网络教学以研究生基于网络课程进行的个体学习为主,辅之以研究生之间的小组合作实践研究和教师基于网络进行的辅导答疑等过程指导。个体自主学习以理解与掌握课程知识为主;小组合作学习以合作分析与解决问题为主。

假期的集中面授采用研讨与专题讲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讨着力于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与交流,检验与调节研究生的平时学习成果,研讨方式由任课教师自行确定;专题讲座旨在开阔学生的视野,深化学生对所学课程的理解。

3.考核方式

每门课程学习的最后成绩要根据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进行综合评定。平时成绩根据研究生的分阶段网上测验、在线研讨、假期集中研讨等方面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定,期末成绩根据课程论文等进行评定。

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授课方式

建议

开课时间

学分

公共必修课

12学分)

英语阅读与翻译能力培养

网络教学

春季

2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现实

网络教学

春季

2

教育的社会学、哲学、历史基础

网络+集中

秋季

2

教育的心理学基础

网络+集中

秋季

2

中小学教育研究及其方法

网络+集中

秋季

2

课程与教学论专题研究

网络+集中

秋季

2

专业必修课

10学分)

音乐教育基本理论及前沿问题

网络+集中

春季

3

音乐课程开发与案例分析

网络+集中

秋季

2

音乐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

网络+集中

春季

3

学校音乐教育研究方法

网络+集中

秋季

2

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

公共选修课

班级管理与班主任工作专题

网络教学

春季

2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题

网络教学

春季

2

教育政策与法规专题

网络教学

秋季

2

教师专业发展专题

网络教学

秋季

2

国际基础教育专题

网络教学

春季

2

专业选修课

外国音乐教学法比较

网络教学

秋季

2

东北音乐文化

网络教学

春季

2

综合学习与教育实践研究(6学分)

教育实践研究档案袋

6

总学分

34

五、教育实践研究的要求

教育实践研究旨在引导和促进研究生基于自身的音乐教育实践,运用所掌握的教育研究方法,研究教育实践问题,形成发现教育实践问题的敏锐意识,养成多角度思考和解决教育实践问题的能力。教育实践研究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可以是教育调查,也可以是教学反思、教育教学案例分析等形式。

教育实践研究的评价以档案袋的形式进行。每个研究生的教育实践研究档案袋。至少包括如下内容:(11篇教育实践研究报告(不少于4000字)。(24篇教育教学案例分析(每篇不少于2000字)。(31篇总结反思报告(不少于4000字)。主要内容包括:澄清自己关于教育教学的基本理念;阐明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对于自身专业发展的具体作用体现;分析自身专业发展上存在的主要问题;规划自身未来专业发展的努力方向。(4)其他能反映自己实践研究业绩的佐证材料。

教育实践研究档案袋分两次提交,第一次提交1篇教育实践调查报告和2篇教育教学案例分析,第二次提交1分总结反思报告和2篇教育教学案例分析。第一次提交时间不晚于入学后的第三学期,第二次提交时间须在提交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之前。

教育实践研究档案袋由导师进行成绩评定,合格者可获得6学分。

六、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应是基于基础教育需要,依托自身教育教学实践,以解决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为主旨的实践研究。论文可以是调查报告、案例分析和教材分析等形式。学位论文字数不少于20000字。

七、毕业与学位授予

在规定修业年限内完成课程学习,修满规定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符合毕业资格,准予毕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有关规定,达到我校学位授予标准,经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的评定委员会以及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并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八、本方案自2012级硕士生开始实施。

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2011年4月11日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邮编130017     电子信箱:yyx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