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办公电话怀念旧版
党群工作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播种艺术繁花,谱写青春赞歌”——音乐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12-11-01 点击量:

音乐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现有党员65人,其中正式党员61人,预备党员4人。党支部从2009年开展赴梨树县中小学支教活动到现在有已经3个年头了,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已经有70余人学生党员参加对口支教,对支援合作单位东河镇中小学八个班级260余名学生进行了60节次120课时的音乐综合授课。

我党支部支教服务活动,主要结合我院专业特点、学科优势,由学院主要领导牵头,组织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与本科生共同完成这一阶段的以支教授课为先导,教师培训、调研为辅助,开展各种与音乐相关的教育教学活动。经历了三年的组织与改善,我们的支教活动更加系统,并具一定规模。无论在党员培训上,教师讲座上以及支教活动开展上,研究生党支部成员都能够实实在在的将支教活动以为农村学生传递时政知识,启迪孩子们关注国家发展动态,宣传普及两会精神作为基础。让孩子们感受音乐授课的同时,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通过我们的调研与对教学实践的反思,完善乡土音乐教材的编写工作,充实支教队伍。

三年来音乐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支援梨树县中小学主要成果如下:

1.支援梨树县中小学学生音乐教育,为学生提供感受音乐,学习音乐的机会,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学生审美能力,满足义务教育音乐学科的基本教育要求。

2. 为梨树县东河镇中学音乐教育捐款。由于东河镇中小学音乐教育水平与基础设施条件简朴,我们组织了研究生党员联系了本科生党支部对梨树县东河镇中小学进行了音乐教育捐款活动。同时开展了音乐教育图书漂流,让孩子们能够听得到音乐,看得到音乐,同时能通过书本更加了解村外的生活与世界。

3.开展梨树县东河镇中学音乐教育培训会,组织音乐教育研究方向学生对当前音乐教育形势、先进音乐教育方法为东河镇教师进行培训。从而为东河镇教师了解更多音乐教育现状提供方便。同时,提高研究生党员个人素质。

4.开展梨树县东河镇中小学“爱祖国,爱家乡”主题音乐活动,以“家乡美”为主题,让每个学生都学会唱一首家乡歌。在音乐活动中贯穿情感教育为主线。以“唱支山歌给党听”为主题,学唱红歌,并编排以红歌为主题的合唱。通过音乐活动启迪孩子们关注国家发展动态。

5. 通过对梨树县东河镇中小学支教授课,组织研究生党员编写一本适合梨树县东河镇中小学学生学习的音乐教学大纲,因材施教、因地制宜,针对东河镇教育现状最大程度的引导学生有效地进行音乐课程的学习。通过调研,深入了解梨树县东河镇中学学生对音乐课的需求以及学生对音乐的接受能力和课堂反馈,从而有效的调控教学活动并针对调研结果更加合理有效的制定音乐教学大纲和开展相关的音乐课程。

以研究生党支部支教活动为载体,在学院开展“梨树支教感受交流会”的主题活动,带动本科生也加入到支教活动当中,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本研互动。特别是公费师范生,通过支教能够为他们搭建农村基层服务的平台,让他们深入农村教育的最基层,切实感受农村基础教育的现状,一方面增强他们教师技能的锻炼,另一方面为他们将来投入基层教育树立正确的教师理想。活动构建了音乐学院服务地方音乐基础教育的平台,有效发挥了我校在教育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也使研究生在得到实践锻炼的同时,更真切的了解了我国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的现状,增强了社会责任意识。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邮编130017     电子信箱:yyxy@nen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