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办公电话怀念旧版
网站首页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动态 > 招生信息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叙事舞蹈创作艺术人才培养”招生简章及报名表
发布日期:2018-04-10 点击量: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叙事舞蹈创作艺术人才培养

 招生简章



项目简介

国家艺术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设立,受文化部、财政部领导和监督,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发展的公益性基金。

为贯彻落实国家传统文化复兴战略与文化事业,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培养适应中国舞蹈艺术事业发展的复合型创作人才,由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东北师范大学主办,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承办的叙事舞蹈创作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将于2018年6月20号开班授课。

“叙事舞蹈创作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的实施,将引领学员创作出一系列优秀作品,努力打造出更多的叙事舞蹈精品,即“注重历史、关注现实”、善于讲述“中国故事”的舞蹈成果。通过项目实施中专家团队的授课和指导,以及创作实践活动,推广此类“中国叙事”佳作。这一方面有利于繁荣叙事舞蹈创作,另一方面有利于引导“扎根人民生活、叙述中国故事”的创作导向。

培养目标

《叙事舞蹈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通过总结优秀叙事舞蹈创作者的艺术思维和创作方法、剖析其代表性作品的形式风格和主题思想,系统地向学员传授其独特的叙事方式和艺术精神,帮助学员认识叙事舞蹈的艺术规律与审美特征,并掌握相应的创作方法;能够通过高效的课程体系和科学的教学方法,迅速提升青年编导的艺术创作能力,尽快成长为实力派的新生代舞蹈编导,为具有鲜明特征的叙事舞蹈创作方式的传承和发展做出贡献。项目实施中所总结的先进教学经验与规律,所提炼的问题与方法,将转化为“叙事舞蹈创作课程系列教材”,凝结为“叙事舞蹈创作精品课程”,为今后的叙事舞蹈创作艺术人才的培养开辟出新模式,为高等舞蹈教育事业提供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新范式。

培养方式

1.课题组教师团队集体授课与个别辅导相结合;

2.实践类课程与讲座、研讨类课程相结合;

3.教学课程与创作课程相结合;

4.艺术实践与叙事舞蹈理论构建相结合;

5.创作叙事舞蹈作品与舞台实践相结合。

课程设置

理论方面:艺术美学;叙事学原理;叙事舞蹈创作规律

技术方面:现代舞技术;动作解构;接触即兴

实践方面:叙事舞蹈作品舞句、舞段创编;叙事舞蹈作品构图创编;叙事舞蹈作品主题分析

讲座方面:艺术学科前沿问题;中外舞蹈创作思想;现当代舞蹈理论

赏析方面:中外舞蹈作品赏析;叙事学相关文学、电影作品赏析

培训时间及地点

项目分为前期准备阶段、创作构思、集中培训、作品修改四个阶段

①项目前期准备阶段: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4月1日

②创作构思阶段:自招生简章发布即日起至2018年6月1日

③集中培训阶段2018年6月20日——2018年7月20日(培训地点: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④作品修改阶段:2018年7月20日—2018年9月30日

导师团队

本课题的主要教师都是由在叙事舞蹈创作领域有建树、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较强影响力理论研究者、创编实践者组成。项目团队成员在国内外舞蹈机构中都有着重要的学术兼职,学术活动频繁

暂拟定导师团队名单如下:

1.东北师范大学校内导师团队

刘炼(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东师舞蹈”创始人)

徐强(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叙事学分会理事)

谢飞(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舞蹈系主任、舞蹈学博士)

李忠阳 (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讲师、文学博士、哲学博士后)

2.校外导师团队

乔国强(现任中国叙事学学会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长江学者)

尚必武(中国叙事学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庚钟银(中国影视学会副会长、辽宁大学影视学院院长)

于平(原文化部艺术司司长、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冯双白(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博士生导师)

郭磊(北京舞蹈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赵铁春(国家大剧院副院长)

江东(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

王玫(北京舞蹈学院教授、著名编导)

许锐(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院长、舞蹈学博士)

张萍(《舞蹈》杂志社执行副主编、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副主任、大型活动部主任)

何川(四川省歌舞剧院艺术总监、国家一级编导)

王舸(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特聘教授、国家一级舞蹈编导)

张云峰(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副院长兼系主任、著名青年编导)

赵小刚(“闲舞人”舞蹈工作室艺术总监、著名青年编导)

周莉亚(中国东方歌舞团青年编导)

韩真(海军政治部文工团青年编导)

3.国外导师团队

Janet Lilly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格林斯博罗舞蹈学院院长)

Rosalind Newman (Rosalind Newman舞蹈工作室总监、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教授)

Janis Brenner(Janis Brenner舞蹈工作室总监、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舞蹈系艺术指导、国际知名编导)

Renay Aumiller( Renay Aumiller舞蹈工作室总监,美国埃伦大学副教授)

Janos Lakatos(匈牙利最佳舞蹈教师、知名编导)

培训成果

1.学员研修期间的课程作品通过创作叙事舞蹈作品的方式搬上舞台,演出验收期间,项目组将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出席活动,评测项目成果的同时,总结经验和不足

2.以项目为依托,专家访谈、课程设置、创作心得、学员收获、作品分析等内容整理为文字形式汇编在一起, 将作为对该项目评测的重要媒介,邮寄给国家艺术基金

3.将作品晚会录制成DVD出版发行,对该项目的精品成果进行立体式的推广和传播

招生条件

项目面向专业院团演职人员、高等院校教师、舞蹈机构的人群,采取自愿报名和名家推荐两种招生方式,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个人申请,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

申请资格:

1)高等院校从事叙事舞蹈编创的教学人员及行业内从事叙事舞蹈编创的青年编导

2)具备至少3年以上舞蹈教学、编创、表演的相关领域工作经历

3)申请人呈需提交研修期间个人作品创作构想一篇

4申请人呈需提交两部以上创作和表演的作品(获奖作品请附获奖证书扫描件)

5)申请人年龄应在45岁以下(1972 12 月 31 日以后出生),成绩突出者适当放宽

6)身体健康状况符合相关规定。

7)能保证培训期间30天脱产学习时

招生人数

30名

录取条件

学员遴选由项目主办单位组织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所有在指定时间内投送的申报材料的学员进行筛选及评审,并将评审结果报送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审核,确定最终入选的学员。录取名单将公布于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东师舞蹈”,并以电话、邮件形式通知学员本人

结业资质

所有完成全部课程并经考核合格的学员将有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结业证书

报名方式

申请人请于2018年56日前将报名表(见附件)、研修期间个人作品创作构想、两部以上创作和表演的作品视频发至项目组邮箱邮件标题为“姓名+叙事舞蹈创作艺术人才培养报名资料”)

如由专家推荐,需附寄推荐人手写推荐信(可发扫描稿),经专家团队集体研究后确定录取名单

2018年6月1日前主办单位将通过电话、邮件通知录取人并寄发录取通知书及课程表

方式

被录取的学员,请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身份证复印件1张、近期一寸彩色证件照3张、录取通知书,于指定时间到项目承办单位报到

地点

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培训费用

本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全额资助项目,培训期间的经费支出将严格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经费管理及使用》的相关条例执行。项目实施期间,学员学费全免,所有学员各培训阶段的往返交通费(含往返火车票和机票)、住宿费、伙食费、材料费用、出版费用等费用均由主办方承担(培训期间由于个人原因所产生的费用自理)。

联系方式

“叙事舞蹈创作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组

联系人:朱紫薇

咨询电话:18645005566

材料报送邮箱:zhuziwei0808@163.com  498233293@qq.com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邮编130017     电子信箱:yyxy@nen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