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办公电话怀念旧版
网站首页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音乐与舞蹈学构架下的交叉学科理论研讨会”即将召开
发布日期:2017-07-18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国社会正处在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时代”。作为一级学科的音乐与舞蹈学学科理论建设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音乐与舞蹈学学科领域,跨学科研究作为当代学术发展的一大趋势,对整个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影响巨大,加速了传统学科向现代学科的转型,开拓了理论研究的新视野和学术观念的更新。为了更好的发展音乐与舞蹈学与相关学科理论的交叉研究,培养新的学科增长点,发现和推出一批年轻的理论研究学者,东北师范大学与人民音乐出版社拟定于2017年10月13日-10月 15日在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举办“音乐与舞蹈学构架下的交叉学科理论研讨会”。

 

一、会议组织

主办: 东北师范大学 人民音乐出版社

承办: 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音乐研究》杂志   《北京舞蹈学院学报》

 

二、会议日程

会议时间:10月13日17:00前报到,10月15日晚离会

会议地点: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音乐学院(长春市净月开发区净月大街2555号)

三、会议内容

1.特邀《音乐研究》《北京舞蹈学院学报》领导、主编、编委及国内音乐、舞蹈界知名理论专家作专题学术报告;

2.东师青年学者学术论坛——交叉学科研究的国际视野

内容:“人与自然的和谐——生态学基础上的音乐学理论问题研

”、“萨满舞蹈研究基础上的舞蹈人类学学科建设展望”、“美国人眼中的中国音乐—美国高校中国音乐研究现状”、“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音乐作品内容’理论体系对我们的启迪”、“思辨冷战时期美国爵士乐对前苏联社会与文化的渗侵问题”、“东北亚区域舞蹈文化资源整合研究”;

3.时空对话——东师青年学者与特邀专家面对面交流;

4.青年学者学术沙龙“音乐哲学基本问题:艺术身份及其人文属性”;

5.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专场综合音乐会,舞蹈作品演出。

 

四、特邀专家

《音乐研究》副主编陈荃有教授、编委王安国教授、伍国栋教

授、项阳教授,音乐理论家居其宏教授、韩锺恩教授;舞蹈理论家于平教授、欧建平教授、邓佑玲教授、许锐教授。

 

五、参会人员

全国艺术院校、师范院校从事音乐学、舞蹈学理论课教学的

教师,专业从事理论研究的人员,国内相关专业学术刊物的专家

学者,有志于此类研究的各界学者。

 

六、参会须知

会议限定参会人数为200人。拟参会人员需申请加入会务QQ群,下载、填写并发送参会回执到会务邮箱报名,会务组按照报名时间先后顺序确定参会人员名单,并于报名截止后统一发送邀请函。

本次会议不向与会者收取任何费用,参会人员差旅费自理。

七、联系方式

  1. 会务QQ群:200656707

  2. 会务邮箱:yinwulilunyantao@163.com

  3. 联系电话:

    东北师范大学

    栾老师:15948764926(会务)

    孙老师:13843020808(音乐)

    徐老师:17790016608(舞蹈)

    《音乐研究》编辑部

    李老师:010-58110575

     

     

    东北师范大学 人民音乐出版社

     

    2017 年 7 月 5 日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邮编130017     电子信箱:yyxy@nen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