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办公电话怀念旧版
网站首页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即将举办音乐与舞蹈学理论研究系列讲座《德音讲坛》
发布日期:2018-04-10 点击量:


为了配合教育部颁发的《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实施,加强“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学科理论研究对音乐与舞蹈学科发展的引领与支撑作用,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即将定期主办系列学术讲座《德音讲坛》。拟聘请国外、国内、省内、校内各个学科专业知名的理论专家来院作专题学术讲座,旨在推动音乐学院音乐与舞蹈学学术队伍建设,拓宽理论研究视野,营造资源共享的学术氛围,彰显国立师范大学的责任与担当,在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和未来教育家的征程上有新作为。

《乐记》中记载“德音”被视作真正的“乐”:“天下大定,然后正六律。和五声,弦歌诗颂,此之谓德音,德音之谓乐。”“德音”又可谓之美与善的教言。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举办的《德音讲坛》,期望通过众多专家学者从各自的学术领域展示他们的研究成果,推动各学科理论之间的交汇与融合。学术资源的交流与共享,进而提高教师们的理论水平与执教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如果我们的讲坛能使广大的教师们在理论研究方面能得到更多的收益,从而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那正是我们的初心所在。

本期的《德音讲坛》学术讲座时间20184--6月,在这段时间内将有数位国内音乐与舞蹈界著名的专家来院作学术讲座。

第一讲:2018年4月13日,中国音乐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人民音乐》主编、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金兆钧关于流行音乐的讲座,题目《从中国好声音谈当下中国大众音乐审美的困境》。

接续下来的讲座专家还有:

《人民音乐》杂志副主编、张萌博士

《人民音乐》原副主编于庆新

《中国音乐学》杂志主编中国艺术音乐研究所所长音乐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项阳

上海音乐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燕迪教授

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钢琴教学法”团队执行人赵小红副教授

高级编辑,《音乐周报》前副总编辑陈志音

《舞蹈》杂志执行副主编、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副主任张萍

北京舞蹈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许锐教授

(讲座内容与具体时间后续公布)

 

 

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德音讲坛》

(第一讲)



金兆钧简介:

长期进行对当下大众音乐生活、流行音乐、中国唱片产业的关注和研究,参加了中国文联与中国音协共同主办的中国音乐金钟奖第一届、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的组织工作,并独立承担了中国音乐金钟奖第六届(2007)、第七届(2009)、第八届流行音乐大赛的组织工作。自2000年起,历任中央电视台第九至第十五届全国青年电视歌手大奖赛评委,中国文化部历届全国声乐比赛评委。2001年,入选《中国青年》杂志社评出的可能影响21世纪中国的100位青年人物


几点提示:

1. 所有学术讲座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2.因活动时间持续较长,讲座具体时间和地点届时再确认,请大家关注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舞东师微信公众平台。

3.讲座地点: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长春市净月经济技术开发区净月大街2555号)

4.咨询电话:李老师 18604348106

            匡老师 18943606000

 

                    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201848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邮编130017     电子信箱:yyxy@nen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