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办公电话怀念旧版
网站首页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杨鸿年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3-10-30 点击量:

报告题目

关于合唱创编与合唱训练问题的探讨

主 讲 人

杨鸿年

报告时间

2013年11月1日09:30

报告地点

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净月音乐厅

举办单位

音乐学院

主讲人简介:

指挥家、音乐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及终身学术委员、中国合唱协会及中国合唱联盟艺术顾问。杨鸿年于1983年创建了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并担任该团音乐总监及首席指挥。

三十年来,杨鸿年所率领的这支合唱团足迹遍及欧、美、亚洲以及台湾、香港等诸多国家和地区,并在国内外重要比赛中获得三十项大奖。

1987年杨鸿年率领中国交响乐团少年及女子合唱团访美巡演期间,美国时任总统里根先生为合唱团签署了“最高鉴赏证书”,他本人荣获美国纽瓦克市荣誉市民奖章。1992年该团作为第一支受邀的中国大陆合唱团体在他的率领下赴台湾巡回演出,引起轰动。1995年杨鸿年率合唱团在日本巡演期间,大阪市及宾库县政府分别授予他城市金钥匙,以表彰他为促进中日和平友谊做出的贡献。1996年8月他率领合唱团参加意大利第四十四届圭多·达莱佐国际复调歌唱比赛,一举获得四项大奖,创造了该比赛的历史记录。1997年他在美国凤凰城担任第五届国际童声合唱节节日合唱团总指挥。1998年7月杨鸿年指挥新疆师范大学合唱团参加意大利第三十八届赛格希兹国际合唱比赛,荣获混声组第一名,女声组第一名以及男声组第一名,并因此成为当时我国在国际合唱比赛中获奖最多的指挥。2003年2月,应美国合唱指挥家协会(ACDA)的邀请,杨鸿年率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参加该协会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林肯艺术中心及河边大教堂举行的多场音乐会。他精湛的指挥艺术令现场九千余名来自全美及世界各地的指挥家多次长时间起立鼓掌。2012年6月杨鸿年应邀率领中央音乐学院青年合唱团在美国耶鲁大学第一届世界大学生合唱节上举办专场音乐会及合唱指挥大师班,受到高度评价。

作为指挥家,杨鸿年不仅活跃于国内外音乐舞台,还频繁受邀担任国际国内重要合唱比赛评委。1987年至1999年,他连续三届被世界各国指挥家推举为“国际童声合唱及表演艺术协会”副主席。

作为学者,杨鸿年所著的《合唱训练学》、《童声合唱训练学》和《乐队训练学》等为表演艺术领域的学术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童声训练学》获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科学社会研究优秀成果艺术类二等奖;《乐队训练学》获2007年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评比二等奖。

在音乐创作领域杨鸿年同样成就突出。他在长达六十年的艺术实践和音乐教育生涯中,创作和改编了大量合唱作品,出版的十本合唱作品专集均多次再版。他的合唱作品《引子与托卡塔》获2012年中国文化部颁发的第十七届合唱、室内乐作品比赛一等奖。

杨鸿年独具一格的表演艺术以及他在合唱训练方面的造诣深受国内外专家钦佩,被国际上赞誉为“真正掌握合唱艺术奥秘的大师”。

报告内容简介:

报告主要围绕合唱创编与合唱训练的问题展开探讨,让学生完整的了解到从合唱创编到合唱训练的知识体系,树立正确的合唱创编及合唱排练的流程。

报告内容分别从合唱队的声部比例、声部的确定,怎样练习及具体的排练方法等方面进行探讨。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邮编130017     电子信箱:yyxy@nen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