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办公电话怀念旧版
网站首页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承办2016普通高校舞蹈精品课程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11-22 点击量:

11月20日,由中国教育学会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音乐学院承办2016年普通高校舞蹈精品课程教学研讨会在我校音乐学院净月音乐厅举行了开幕仪式并进行了一堂精品课展示。前文化部艺术司司长、现任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于平,中国教育学会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金秋,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王小燕,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蒙小燕,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江东、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尕藏,北京舞蹈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袁禾,中央电视台《舞蹈世界》栏目导演张慧等50余位知名学者、专家、艺术家,华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新疆艺术学院、大连艺术学院、西北民族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等八所高校精品课程展示参演高校的师生代表、全国各高校师生代表及我校音乐学院师生5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我校教务处负责人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我校艺术教育注重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立足艺术教育大格局,不断完善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主动利用自身优势向社会输出先进文化,不断打造高校艺术研究高地与艺术育人重地。同时感谢中国教育学会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及各协办单位对我校的支持和帮助,并希望本次研讨会为各高校共同探讨舞蹈教育内涵发展与教学规律,积极探究高校舞蹈课程建设的新模式提供现实参考意义。中国教育学会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金秋为大会致辞,对我校音乐学院尊重学生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积极探索舞蹈艺术教育综合改革方法予以高度评价,并提到我校已成功举办了两届的“舞蹈精品课程”活动,为我国师范类高校和普通高校舞蹈艺术专业发展树立了一个路标,在舞蹈艺术教育改革与创新方面树立了一面旗帜,倡议舞蹈界同仁以此为契机,围绕舞蹈艺术教育质量的提升,以多元角度和多样化的方式,积极探索、贡献智慧。随后,中国教育学会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金秋将研讨会会的承办权移交给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负责人。

我校已连续三年举办该项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包括精品课程展示、青年工作坊、专家讲座和教学研讨会四个部分。精品课程展示环节共有来自八所高校的10节精品课程,以教师教学讲解与学生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展示基本功训练类、民族民间舞类、古典舞类、现代舞类、编导类五个类别,包括《编舞技法之群舞课堂》《新疆哈萨克族民间舞蹈教学训练组合》《胶州秧歌独舞编创技法课程》《朝鲜族扇舞道具素材课》等内容;青年工作坊环节共有六名青年教师将带来独具地域特色和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的舞蹈教学内容,通过多角度、多元化的探讨,以期达成在舞蹈教学方面的互学互鉴;专家讲座环节邀请到六位长期在艺术教育领域一线工作并有深厚研究基础与丰富实践经验的资深艺术家做专题讲座,探寻舞蹈教育的功能、定位及发展规律。教学研讨会将以“普通高校舞蹈教学内容和形式的研究”为主题进行交流发言。

本次研讨会参会高校之广、参与人数之多、专家支持力度之大,将为深入探究和创新高校舞蹈教育教学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拓宽思路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1212字)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邮编130017     电子信箱:yyxy@nen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