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办公电话怀念旧版
网站首页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成功举办音乐与舞蹈学理论研究系列讲座《德音讲坛》暨第一期《从中国好声音谈当下中国大众音乐审美的困境》
发布日期:2018-04-20 点击量:

  4月13日,学院成功举办音乐与舞蹈学理论研究系列学术讲座《德音讲坛》第一期,首期讲座邀请到了中国音乐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人民音乐》主编、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金兆钧老师。

  本期讲座,金兆钧老师以《从中国好声音谈当下中国大众音乐审美的困境》为题,从“‘中国好声音’与‘我是歌手’何以成为公众文化事件”、“‘中国好声音’何以大众狂欢而业内低调”以及“面对‘中国好声音’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困惑”三个维度,生动举例并讲解了当下中国流行音乐文化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深度剖析了“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等娱乐类节目对公众文化、音乐业界的影响,并提出了中国好音乐需要“好声音”、需要歌手、更需要“好作品”,而“好作品”得以产生的关键仍然在于音乐文化生态的“重整河山待后生”的见解。讲坛最后,金兆均老师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互动问答,金老师耐心的解答和指点,对广大师生助益良多。

  金老师长期从事当下大众音乐生活、流行音乐与中国唱片产业的相关研究,参加了中国文联与中国音协共同主办的中国音乐“金钟奖”第一届与第五至九届的组织工作,并独立承担了中国音乐“金钟奖”第六至八届流行音乐大赛的组织工作。自2000年起,历任中央电视台第九至十五届全国青年电视歌手大奖赛评委,中国文化部历届全国声乐比赛评委。2001年,入选《中国青年》杂志社评出的“可能影响21世纪中国的100位青年人物”。

14ADC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邮编130017     电子信箱:yyxy@nen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