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办公电话怀念旧版
网站首页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乔馨、刘畅获批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发布日期:2022-09-14 点击量:

近日,我院乔馨教授申报的“20世纪上半叶中国俄罗斯侨民钢琴音乐文化传承研究”成功获批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立项资助。我院师资博士后刘畅申报的“‘美育进中考’背景下学生艺术素养表现性评价研究”成功获批2022年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国家青年课题立项资助。

乔馨,博士,教授,曾任钢琴系主任。主要从事钢琴演奏与教学、音乐人类学、音乐教育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曾出版专著两部,在《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吉林大学学报》《文艺争鸣》《民族艺术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规划基金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曾获第二届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吉林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等多项奖励。

项目名称:20世纪上半叶中国俄罗斯侨民钢琴音乐文化传承研究

项目简介:中国钢琴音乐文化传承链接大部分可追溯到中国早期俄侨钢琴音乐文化的根基和影响。鉴于此,本项目通过音乐人类学视角,探究20世纪上半叶中国俄侨钢琴音乐独特的文化传承体系。一方面将有利于全面了解和掌握俄罗斯钢琴音乐演奏技法、表演风格、艺术审美、教学方法和教育理念等另一方面,对其传承模式的文化内涵分析,将给中国音乐文化语境下的钢琴本土化改造提供有益参考。

刘畅,博士,师资博士后。国际音乐教育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会员。主要从事音乐教育论、音乐课程与教学论和音乐教师教育方向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吉林省社科基金、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等项目,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项目。在《中国音乐》《教育理论与实践》《中国音乐教育》《人民音乐》等期刊发表论文。在国际音乐教育学会主办的“35th ISME World Conference” “Asia-Pacific Symposium for Music Education Research” 进行论文宣读、圆桌会议论文宣读和海报展示。

项目名称:“美育进中考”背景下学生艺术素养表现性评价研究

项目简介:本课题聚焦于当前社会热点问题,结合“美育进中考”的时代背景,深入探究美育评价的具体方式与途径,以表现性评价为切入点,建构学生艺术素养表现性评价理论框架,开发与创制学生艺术素养表现性评价模式,开展学生艺术素养表现性评价的实践应用与效果检验,进而探索促进学生发展、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向学生艺术素养的有效评价路径。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邮编130017     电子信箱:yyxy@nen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