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办公电话怀念旧版
师资队伍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管弦系 > 系部动态 > 正文
管弦系简介
发布日期:2016-09-05 点击量:

一、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3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1人,助教1人。管弦系聘请了国内外多位著名演奏家、教育家、指挥家为我系客座教授。

 

二、教学内容

开设专业方向有:长笛、单簧管、双簧管、大管、圆号、小号、长号、大号、打击乐、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竖琴、二胡、琵琶、中阮、扬琴、竹笛、笙、唢呐演奏等。

开设课程主要有:乐器演奏、管弦乐合奏、管弦室内乐、乐队指挥等课程。

 

三、教学成果

近几年来,管弦系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曾有三十余人在西洋管弦乐器和民族乐器国内外专业比赛中获奖。

管弦系附设两个以学生为主的东北师范大学青年交响乐团和青年民族乐团。乐团自2000年成立以来,国内外许多著名指挥家、音乐家曾多次莅临乐团进行交流指导。中国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史志有先生、指挥家彭家鹏先生;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侯润宇教授、香港教育学院梁宝华博士、德国著名音乐家汉斯·克里斯蒂安、美国南伊利诺斯州音乐学院卡娅教授等亲临指导;多次与著名歌唱家叶英、毕宝仪、万山红、于淑珍、蒋大为、吴碧霞、耿莲凤、柳石明等,著名钢琴家贾然、茅为蕙等音乐家同台合作演出。

乐团多次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种重大演出实践活动和各项比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曾荣获第二届、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吉林赛区一等奖、吉林省高校管弦乐比赛一等奖第一名等荣誉;在20135月在首届吉林省高校文艺精品展演《中国作品音乐会》专场演出活动和20146月《叶英和她的朋友们》歌剧演唱会,以及201412月《春城乐语 东师心声——2015新年音乐会》、20155月《舒伯特与贝多芬的对话》贾然钢琴协奏音乐会、6月《茅为蕙钢琴协奏曲音乐会》、20159月《世界经典交响音乐作品》音乐会、201512月《2016中韩歌唱家歌剧经典作品新年音乐会》、20166月歌剧《费加罗的婚礼》等演出活动中受到广泛赞誉。乐团曾赴香港、台湾等地区访问交流与演出,在与省内外各交响乐团、管乐团、室内乐团交流合作中均受到了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两个乐团依托文化部、财政部、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为吉林省各高校演出达到40场,为我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以及提高高校学生音乐文化修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与努力。

几年来管弦系的毕业生分布于全国各地。许多毕业生已成为省内外各艺术院校、中小学校的教学骨干,部分毕业生还供职于吉林省交响乐团、长影交响乐团、吉林省民族乐团等各级职业交响乐团。获得很高评价。

面向未来,管弦系将继续秉承和坚持教学与艺术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立足校园,服务社会。为基础音乐教育和各级音乐专业团体培养出优秀的复合型人才。

四、科研情况

近几年来,管弦系教师主编及参编教材8部;承担及参与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课题8项;发表或获奖教育教学研究论文12篇;获国家级、教育部、省级奖项18项。

2009年至今承担国家A级项目“高雅艺术进校园”,为吉林省各高校学生演出40余场,加强和推进了吉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邮编130017     电子信箱:yyxy@nen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