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三督导组与吉林省委第一次工作对接会召开

  

  4月11日上午,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与吉林省委第一次对接会在长春召开。中央督导组组长李景田通报第一阶段督导情况,中央督导组副组长张志杰主持会议,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作表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出席会议。

  李景田介绍了中央督导组进驻我省以来开展督导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吉林省前一阶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他指出,吉林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把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统筹谋划、强力推进。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发挥作用明显,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厅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尽职尽责,通过合力攻坚,打掉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查处了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

  李景田通报了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建议。他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刻内涵,及时学习两高两部指导意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要持续深入宣传发动群众,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打好扫黑除恶人民战争。要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加大依法严惩力度,努力营造更强大的严打声势。要严格落实“一案三查”,深挖彻查黑恶团伙背后“保护伞”,倒查党委政府、政法机关和行业监管部门的责任。要加强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监管,压实工作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堵塞管理漏洞。要按照“一村一策”要求,加大清理整顿力度,加强基层组织,筑牢防黑防恶堤坝。

  巴音朝鲁表示,中央督导组指出的问题和整改意见全面客观、具体精准、直中要害,既找出了症结,又开出了药方,对于我们有的放矢地加强和改进工作,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斗争这场硬仗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完全接受、照单全收,一定认真学习领会,抓好问题整改,推动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取得新进展。全省上下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把问题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对党绝对忠诚、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的实际行动,做到思想上重视到位,以最认真的态度对待督导组反馈的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对动作迟缓、整改打折扣、反馈不及时的,实行一事双责、双向追责,做到责任上压实到位,以最严格的要求确保按期完成整改。要紧紧围绕中央督导组指出的问题,盯紧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关系网”不放,在线索核查、依法惩治、源头治理、固本强基上下大力气,做到措施上细化到位,以最强力的整改凸显督导成效。

  会后,巴音朝鲁立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意见,部署相关问题的整改工作。巴音朝鲁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要迅速启动全面整改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省扫黑办要强化统筹调度,每三天调度汇总一次整改情况,适时开展实地核查,确保问题不查清楚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做到坚决整改、立即整改、彻底整改。

  高广滨、陶治国、胡家福、王凯、徐家新、杨克勤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