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办公电话怀念旧版
基础理论部
系部简介
发布日期:2016-08-22 点击量:

基础理论部立足学术前沿,扎实音乐理论基础教育,强调教学、研究与音乐实践能力相结合,构建起较为系统严谨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与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基础理论部重视学生音乐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学生搭建起很好的音乐艺术实践平台及学术研究平台是本科建设的重要部分。邀请国内的一流学者、专家展开系列讲座,拓展学生视野,提高音乐教育审美能力,学科建设不断的系统化、精专化。本学科教师梯队建设层次分明,老中青三代相互衔接,各有所长,为本学科建设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

基础理论部在注重“基础理论课教学”的同时,着重突出“理论与艺术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全面构建学生的音乐基础理论知识体系和音乐表演实践能力。开设“微格教学”、“视唱练耳”、“合唱与指挥”、“合唱排练”等课程,以一种全新的实践教育模式,强调了学生在教学与艺术实践上午主体地位。学生作为表演者、欣赏者和创造者,在实践中获得音乐乐趣和音乐素质的全面发展。

一、师资力量

基础理论部现有专任教师5人,其中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

二、教学内容

基础理论部针对目前国内外前沿艺术教育情况与发展趋向,开设了丰富多样、富有特色的专业基础理论课程,全面提升学生的音乐基础理论素养与音乐实践能力。开设课程主要有:乐理与视唱练耳,合唱与指挥,学校音乐教育导论与教材教法,视唱练耳教学法,合唱排练,音乐课程标准与教学研究,音乐课程与教学论,音乐教育研究方法,音乐教学设计,微格教学,教育研究方法。

三、教学成果

几年来基础理论部本着“理论与实践形结合”的教学理念,指导学生进行学术研究与音乐艺术实践相结合方面的探索,并收到显著教学成果。多次组织、参与国际国内学术论坛,指导学生在论坛上发表学术论文。带领学生进行系列的合唱指挥实践活动,多次在全国及吉林省重要大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指导学生参与实践演出近百场。在教育部主办的历届“珠江杯”比赛中,指导学生连续获得单人及团体奖项,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教学研究与音乐艺术实践相结合的成果,在学术界引起广泛影响,也为东北师范大学赢得了荣誉。

四、科研情况

基础理论部教师科研成果显著,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多部专著与教材,并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2015年,音乐学院25名师生参加了由中国教育学会举办的“2015年中国音乐教育大会”暨“第四届音乐教育学研究论文征集评选”和“第一届音乐教育学研究论文演讲比赛”,在“第四届音乐教育学研究论文比赛”中,音乐学院研究生刘江峡获一等奖;张晓敏、李美善、汪奕存获二等奖;刘子铭获三等奖;佟贺获教师组三等奖。论文获奖者同时参加“第一届音乐教育学研究论文演讲比赛”,研究生张晓敏、李美善、汪奕存、刘江峡获三等奖;刘子铭、刘畅获优秀奖。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政编码:130024     电子信箱:yyxy@nen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