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办公电话怀念旧版
音乐学系
音乐学系简介
发布日期:2016-09-02 点击量:

音乐学系于2002年正式组建,前身为20世纪50年代成立的“音乐理论教研室”。本专业依托东北师范大学实力雄厚的人文学科背景,注重基础教育,旨在培养从事音乐理论教学与研究的专业人才。每年为全国各类高校、中等师范学校、中小学及文化事业单位培养了大批音乐专业师资力量。

经过多年来的努力探索,本专业力求在学科建设上形成一套较完整的教学科研体系和一支结构较合理的学术梯队。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教育发展战略,一方面,根植于中国民族优秀的传统音乐文化;另一方面,着眼于世界音乐学理论的发展趋势,秉承科学发展观,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针。同时,履行音乐学的社会功能和文化职责,将音乐学知识回馈给社会,为祖国的音乐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一、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3人,其中教授2人,讲师1人。

二、教学内容

音乐学系现有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民族音乐学三个研究方向,设有萨满音乐研究中心,目前开设主干课程有:外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中国民族音乐概论、外国民族音乐概论、音乐美学、艺术概论、东北地方戏曲、中外音乐名作赏析等。

三、教学成果

我系教师指导学生获省部级比赛一等奖18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四、科研情况

音乐学系教师在承担本科及研究生理论课程教学任务之余,潜心科研工作,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多部专著与教材。主持及参与国家级项目4项,省级项目3项,校级项目15项。

与此同时,我系教师积极参与国际、国内重大学术会议并发表学术观点,及时掌握最新学术前沿问题,与同行深入交流。并且,受邀在日本关西学院、内蒙古民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等高校进行学术讲座。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政编码:130024     电子信箱:yyxy@nen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