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办公电话怀念旧版
研究生教育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专业 > 正文
​课程与教学论专业(音乐)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8-09-06 点击量:

(专业代码:040102)

一、培养目标

总体要求:培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现代音乐教育理念,掌握系统音乐专业理论,拥有独立从事音乐教育教学教研和研究能力的“有知识、有见识、有能力”的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音乐教育研究人才和骨干教师。

具体要求如下: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2.系统掌握音乐教育的知识结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了解音乐教育的国际动态与发展方向;

3.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协作能力,善于获取并运用音乐教育教学信息;具有较强的音乐教学设计、音乐教学实践能力,熟练的应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能力,能独立地进行音乐基础教育教学研究。

4.较熟练的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音乐基础教育的外文资料,具有论文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语言能力;

5.具有独立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学术人格。

二、学制与学分

基本学制三年,最长学习年限为四年。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为38学分(按18学时或相当学习量,计1学分),其中课程学习32学分,论文写作6学分。课程学习一般安排在前2年(以课程学习、实践为主,兼顾论文的前期工作),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提前修满学分,完成学位论文并达到学校和本学科规定条件的硕士生,可申请提前答辩和毕业。

三、培养方式

培养采取导师指导与专业指导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统一要求与因材施教相结合的原则;采取系统的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课堂讲授与自学、讨论相结合,校内学习与校外实践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和方法。注重能力培养,充分发挥研究生学习和科研的主动性和自学性,做到教学相长。积极创造条件为研究生参加学术讲座、学术报告会,社会实践,培养研究生的科研能力、自学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和合作精神、创新意识。

1.充分发挥文献阅读在深化和拓宽硕士生本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中的作用。尽早将本专业必读经典文献目录告知拟录取研究生,并提出阅读和考核要求。经典文献阅读力求课内和课外学习相结合,以课内阅读促进课外阅读。以讨论班或读书报告会等形式进行,导师组指导、学生报告交流。文献阅读内容应与毕业论文密切相关,由导师组和研究生本人商量后制定。每位硕士生应在第12学期期末之前至少各提交1份书面文献阅读报告。

2.硕士生培养以课程学习为主,课程学习与学位论文工作交叉融合,协同发展。课程学习中力求注重研究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硕士生可根据本人学习计划合理安排课程学习时间,在申请论文答辩前完成规定的全部学分。论文工作环节力求侧重于对硕士生进行系统、全面的训练,培养硕士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应通过指导硕士生制订论文研究计划,引导学生尽早进入论文研究状态。

3.采用导师个人指导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充分发挥导师在硕士生培养中的主导地位,充分发挥导师组集体智慧对硕士生拓宽学术视野的积极作用。

四、课程学习

1.课程设置

课程学分原则上不低于32学分。(具体的课程设置信息可以表格形式呈现,见下表)

音乐课程与教学论专业(音乐)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公共基础课

128000MX001

马克思主义理论课

60

3

2

7学分

128000MX002

外国语课

80

4

12

学科基础课

232000MX011

现代教育原理导论

40

2

1

9学分

232000MX012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题

40

2

1

232000MX013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40

3

2

232000MX014

课程与教学论专题

40

2

2

专业主干课

168000MX308

音乐教育理论研究

40

2

1

8学分(必修)

168000MX309

音乐学科前沿问题研究

40

2

2

168000MX310

音乐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40

2

3

168000MX311

音乐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

40

2

4

发展方向课

专业方向课

168000MX590

音乐课程与教学论

40

2

1

8学分,学生可根据需要在专业方向课,或公选课、跨专业课中选择,课程进行学习。为必选课程。

168000MX502

20世纪以来音乐教育思想及体系研究

40

2

2

168000MX504

现当代音乐教育研究(双语)

40

2

3

168000MX592

专业文献阅读

40

2

4

168000MX591

◆学术报告与学术交流

40

1

1

公选课、跨专业课

学生可以在音乐与舞蹈学学一级学科或教育学一级学科下其它专业选择相关课程。此部分学分合计,不超过3学分。

说明: 为必选课。

2. 个人学习计划

导师应根据学生生源特点、学科基础程度、职业发展方向等因素,指导每个硕士生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计划,包括补修本科阶段的相关课程补修课程不计学分,不收费。个人学习计划须在新生入学一个月内完成,并提交培养单位备案。

3.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

教学方式:提倡采用专题研讨、启发探究式、小组合作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把课堂讲授、交流研讨、案例分析、学生展示及教育实践等有机结合,加大对研究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考核方式:课程学习必须通过考核,成绩合格方可获得学分。

考试成绩采用百分制记录,考查成绩以合格、不合格记;学科基础课、专业主干课、专业方向课采取读书报告、实验报告、调查报告、论文等多种方式进行过程考核,并采取撰写课程论文方式进行期末考试,其中学科基础课中现代教育原理导论、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为闭卷考试。

五、学位论文

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成绩合格,完成各项必修环节,方可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学位论文是为了培养硕士研究生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和从事科学研究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学位论文可以是科研论文、学术综述、调查报告和研究报告等多种形式。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学位论文合格后记6学分。

本专业学位论文工作应注重引导学生运用科学的方法解决教育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注重实证研究。

学位论文工作一般包括以下几个主要环节:研究计划、开题报告、论文进展报告和论文评阅与答辩等。培养方案应对学位论文工作各个环节做出具体规定和要求,切实保证学位论文的质量。

1.个人研究计划

硕士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尽早初拟论文选题范围,并在入学后6个月内制定研究计划,提交学院备案。

2.论文开题报告

硕士生一般应于第三学期初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时间与论文通讯评阅的时间间隔不应少于8个月。开题报告的审查应重点考查硕士生的文献收集、整理、综述能力和研究设计能力。开题报告须公开进行。

3.论文进展报告

硕士生在撰写论文过程中,应定期向导师作进展报告,并在导师的指导下不断完善论文。

4.论文评阅与答辩

硕士生学位论文必须由导师认可,并经过专家评阅认定合格后,方可进行答辩。

论文答辩应从论文选题与综述、研究设计、论文的逻辑性和规范性、工作量等方面重点考查论文是否使硕士生受到了系统、完整的研究训练。

论文答辩未通过者,应修改论文,并再次申请答辩,两次答辩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半年。答辩的具体要求详见《东北师范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六、本培养方案自2014级硕士研究生开始实施。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邮编130017     电子信箱:yyxy@nen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