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办公电话怀念旧版
党群工作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乘音乐翅膀 展德艺党魂——音乐学院2009级成长成才先进党支部成果
发布日期:2012-11-01 点击量:

为扎实发挥基层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音乐专业大学生的专业和能力特点,音乐学院2009级本科生党支部在2012年的党员教育活动中,借助社会实践形象化、直观化的特点,搭建体验式教育平台,组织大学生党员、团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实效发挥大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党团员坚定的理想信念与学习态度,将“德艺双馨”的艺术生党魂稳固树立在学生群体中间。

本年度活动围绕志愿服务平台——“音乐牵手”、支部管理建设——“点面教育”进行了交叉开展。

一、音乐牵手

基于我们这一学生群体突出的音乐表现天赋,在党员实践中,我们锁定了“音乐理疗”这一力所能及又有着具体服务意义的实践活动。截止日前,我们已成功组织 “音乐牵手”志愿活动两次,得到中华慈善总会下设的长春脑瘫儿童康复中心医护人员及儿童家长的认可,更帮助学生党员和思想进步学生在真正的服务与奉献中体会学校尊重教育中的“社会责任感”。收获了三方面的活动感悟:

1.以音乐施大爱 音乐理疗是一门新兴学科,也是我们此次活动搭建音乐专业大学生党员服务愿望与社会群体需求的融合纽带,通过志愿报名、服务培训、理疗准备三个环节,使有音乐专项特长的大学生党员、团员能够在陶醉、执着于专业的同时,注重将个人专长、能力服务于他人,尤其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具体化、生动化。

2.以实践树榜样 在实践活动中设立“党员示范岗”,让每一个学生党员在实际服务中自我树立、弘扬党员模范带头形象,体悟党员在群体进步中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在各方面起到带头作用。活动还在一段服务后,根据志愿服务态度、实施状况、效果反馈几方面评选出“优秀党员志愿者”和“优秀志愿服务小组”,用肯定的评估方式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志愿服务氛围,进而帮助党员及活动参与者明确服务标准,深化志愿理念,激发向上热情。

3.以体验助成长 巩固增强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是高校学生党建的一个永恒课题、永久任务,这一教育目标的实现要靠教育管理,更要靠内在修养和自省。因此,在体悟颇丰的志愿实践中,我们适时开展体验交流活动,用身边人的身边事激发参与者自觉进行思想内化和行为调控,从而达到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的先进性教育目标。

二、点面教育

社会实践是实现大学生党员教育长效性的重要载体,是学生党员自我教育的主要渠道。但正如个体不能脱离集体而孤立存在,在自我教育过程中,个体自我教育也不能脱离集体自我教育而孤立进行。为配合、推进学生党员实践教育的进度和深度,在集体自我教育层面,我们开展面和点两方面相结合的党员教育。

1、“面”的整体带动

整体上的理论学习、民主交流是党员成长中不可或缺的教育内容。结合专业方向,在“理论学习大课堂”中,我们认真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重要精神,同时辅以“音乐学院建院十周年优秀学生党员标准讨论”,使理论学习与实际总结相融合,让 “面”的学习得到有效的拓展和延伸,起到扎实的整体带动作用。

2、“点”的着力教育

随着支部的不断壮大,党员中也不乏出现了一些落后党员,入党后积极性明显下行。于此相反的是,有些团员积极在学习工作中发挥巨大作用,服务年级、班级管理活动。 针对这一现象,在支部中开展“我与党员换角色”活动。通过团员自愿报名参加为期一天的和党员换角色活动,体验党员的价值,带动普通团员积极向组织靠拢,同时,更让落后党员认识到自身工作的不足和缺失,补充党员品性,完善榜样形象。

通过支部专业实践与理论学习活动的开展,学生党员和先进分子由内而外、贴近专业地学会了如何展现艺术专业大学生“德艺双馨”的党性、党魂,乘着音乐的翅膀,为学院、学校、社会献上党员的责任与贡献。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邮编130017     电子信箱:yyxy@nen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