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办公电话怀念旧版
党群工作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在学院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10-19 点击量:

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管立国

20181019日)

各位同志: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根据《中共吉林省委关于深刻汲取“疫苗案件”教训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的意见》(吉发〔2018〕26 号)《全省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推进方案》等文件精神,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东北师范大学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方案》,决定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对学院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作具体安排和部署,下面我讲几点要求和意见。

一、全面统一思想,切实提高认识

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要求和对问题疫苗案件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要以此次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为契机,按照学校党委、纪委的要求全力聚焦干部在思想认识、责任落实、监督管理、作风建设和从严治党治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用心用力抓好干部落实“两个责任”宽、松、软,不担当、不作为,失职失责失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等问题的整改。要通过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加强学院班子、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凝心聚力为学院新一轮发展建设,学校一流师范大学建设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强保证。

二、明确重点任务,聚焦真实问题

要认真贯彻省委提出的“严、实、深、细”要求。做到“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清除干部作风方面的顽瘴痼疾;做到实事求是,客观评价分析问题,实打实地解决问题,真正把务实求实扎实的作风树起来;做到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问题、着力解决问题,由表及里、由浅入深,以问题解决的成效衡量活动实效;做到工作抓细化、抓具体,把中央决定和省委要求体现到推进每项工作、解决每个问题上。

要注重“6个结合”,即把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结合,与贯彻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与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结合,与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大年、郑德荣等重大典型结合。

要制定“5个清单”,即查找问题清单、原因剖析清单、整改措施清单、责任落实清单、完成任务清单;交上“5笔帐”,即作风建设整改情况、查处问责情况、选树使用情况、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取得实效情况、师生员工满意情况。以干部作风的大转变推动学院、学校事业全面发展,让师生员工看到实实在在的新变化新气象。

学院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个阶段:查找问题。办公室、各系(部)要召开全体大会,进行深入自查,分别查找和梳理办公室、本系(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原因,并制定“4个清单”,即查找问题清单、原因剖析清单、整改措施清单和责任落实清单。办公室、各系(部)务必高度重视,于10月22日前,将会议时间、地点报送学院办公室,通知到人、落实到位,确保全员参与查找和梳理本部门问题,做好会议记录,办公室主任、系(部)主任负责整理好4个清单,并将清单提交学院领导班子。

同时, 10月19日至30日之间,学院层面深入开展自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服务对象、一对一访谈、网络沟通、设立意见箱等多种渠道听取全院师生的意见,梳理班子和自身存在的问题。所有领导班子成员,需在10月30日前,提交“4 个清单”至学校党委组织部。

第二个阶段:问题公示。针对办公室、各系(部)和领导班子提交的“4个清单”,就存在的突出问题,学院通过分部门通报的方式,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大家的监督,如果各位老师认为问题查摆不够透彻、不够明晰,可以通过意见箱、网络信息、面谈等多种途径,随时向我们反映。

第三个阶段:整改落实。办公室、各系(部)和领导班子成员,会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接受学院教职工、学生的监督逐项、逐条进行整改、落实,堵塞工作漏洞,改善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提高为师生员工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在11 月 30 日前,对“4 个清单”进行销号,提交“完成任务清单”。

三、切实负起责任,查“八不”破“五弊”

自“疫苗案件”以来,我省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学校于9月12日召开了干部作风整顿工作动员会。会上,校党委书记杨晓慧、校长刘益春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兰恒斌分别作了讲话。强调学校全体干部要以作风大整顿活动为契机,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开门整改、立行立改,要下功夫、要质量、见成效,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坚决迅速的行动、扎实有力的举措,推进作风大整顿、大改进、大提升,以实际行动向师生交上满意答卷。

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杨晓慧、校长刘益春为组长的干部作风大整顿领导小组,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晓燕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兰恒斌为副组长,其他校领导、党委常委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兰恒斌担任,下设综合协调、监督问责、督查指导、新闻宣传四个组,督查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检查活动是否彻底,是否做到了“6个不放过”,即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找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不放过、整改完成不彻底的不放过、人民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

具体来说,这次作风整顿工作,我们要突出问题导向,立足干部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对照“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要求,重点查“八不”,即查“不想为、不想担,不愿为、不愿担,不敢为、不敢担,不会为、不会担”问题;破“五弊”,即破“宽松软、躲怕推、虚飘浮、粗浅慢、庸懒散”之弊。深入查找和梳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找准症结,为整改提高奠定基础。

查“八不”,要求我们认真查找是否存在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比如是否工作的时候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是否存在群众观念淡薄的情况,讲管理多,讲服务少;是否存在人为设置“玻璃门”的情况,能办不办、该办不办。认真查找是否存在工作动力不足的问题,比如工作中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只想做完、不想做好;比如只做“老好人”,宁可不干活,也不想得罪人。认真查找是否存在干事魄力不够的问题,比如不敢决断,不敢拍板,不敢抓也不敢管,把自己的羽毛看的比一切都重要。认真查找是否有能力素质不高的问题,比如对新形势新情况,不学习不掌握,混日子,吃老本,一知半解,乱弹钢琴。

破除“五弊”,要求我们首先要破除“宽松软”的弊端。“宽松软”,就是不能严格执行纪律,过于宽松要求,缺乏敢管严管的态度。比如说,对自己所负责的工作和领域,不做到位;对于上面发的通知和决定,选择性落实,打折扣,搞变通;不遵守人事纪律,热衷打探内幕消息;还有当“太平官”,啥也不敢管,啥也不敢抓。其次要破除“躲怕推”的弊端。“躲怕推”,就是不能履行责任,或者履行不到位,该管的不管,管的不彻底,不到位,就怕担风险,怕麻烦,怕得罪人。比如说,一遇到问题就推脱,一有任务就逃避,能躲就躲;到了重大关头,不表态不发声,不想承担责任;拈轻怕重,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只想着权利不履行义务。再次要破除“虚飘浮”的弊端。“虚飘浮”,就是只会作表面文章,思想不端正,只搞形式主义,过于自我感觉良好。比如说,除了开会,提要求,没有其他行动;很少深入群众,官僚主义,高高在上;只做面子工程,拍脑门做决定,不考虑实际情况,不倾听群众声音,不尊重群众意见。同时要破除“粗浅慢”的弊端。“粗浅慢”,就是工作粗糙,效率低,质量差,糊弄糊弄了事。比如在工作中,总是粗枝大叶,出现纰漏;做事情简单粗暴,不考虑方式方法;落实上级部署的时候拖拖拉拉;遇到重要工作的时候,不思考,盲目执行。最后要破除“慵懒散”的弊端。“慵懒散”就是懒散、萎靡,庸碌无为,得过且过,缺乏激情。比如在工作中,只是看摊守业,人来了心没来,啥事都推着干;心不在焉,不催不动甚至催也不动;还有上班时间上网淘宝、玩手机打游戏、关起门睡觉,等等。

同志们,大家要充分认识到作风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发扬主人翁意识,切实为学院发展负起责任,充分把握这次作风大整顿的契机,以讲公心、讲真话、客观公正为原则,立足从源头上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透,落实好干部作风整顿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音乐学院

20181019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邮编130017     电子信箱:yyxy@nen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