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办公电话怀念旧版
声乐系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声乐系 > 系部动态 > 正文
声乐系简介
发布日期:2016-09-02 点击量:

2002年6月,东北师范大学音乐系撤系建院,原声乐教研室也正式更名为声乐系。

建系以来,以培养高水平中小学音乐教师为主要目标,以培养高层次声乐表演人才为特色,以“思我朴实无华之声源,育我人生乐器之精品”的教学和科研思路为主线,经过多年的努力,已逐渐完善了本科、硕士、博士不同层次的培养模式,并收到良好成效。未来我们的发展目标是:依托学校和学院的人才培养平台,把声乐系建成体现教师教育特色的,突出声乐教师特点,培养适应基础教育音乐教学能力的人才,使声乐系成为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品牌。

 一、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助教1人。在专业教师中,获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6人。声乐系是我院获博士学历最多的系,获硕士学位占全系95%,留学人数最多,是一支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教学及科研水平的教师队伍。

二、教学内容

开设课程主要有:声乐、声乐表演,中小学音乐教材,重唱与歌剧表演,歌唱基础理论课,声乐教法、声乐教学理论与实践、民族声乐学、歌唱家与作品、声乐艺术史与文献、欧洲声乐艺术史、歌唱语音等。

三、教学成果

建院以来,声乐系教师注重专业教学与演唱实践相结合,在艺术实践的舞台上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并获全国、省市诸多的奖项。2007年10月,我系教师张黎红在第38届意大利“贝里尼”国际声乐比赛中国选拔赛中获C组一等奖;2010年7月我系青年教师黄河在第41届意大利“贝里尼”国际声乐比赛中国选拔赛中获B组二等奖第一名;我院教师高玉涛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情动俄罗斯中国人唱俄语歌大型选拔活动”,接受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俄罗斯政府总理普京颁发的荣誉奖章;我院教师金勇曾参加2012朝鲜平壤国际艺术节。我系学生和教师多次在“珠江·凯撒堡钢琴”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论文比赛中获奖。

四、系部情况

自2002年10月起先后聘请旅美声乐表演家、声乐教育家、青岛大学艺术学院声乐系主任王景彬先生;我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中央乐团声乐指导吴其辉先生;著名的美籍华人女高音歌唱家、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歌剧部主任、声乐博士叶英教授;旅意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上海歌剧院声乐艺术指导饶余鉴先生;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教授;德国魏玛音乐学院声乐系毕宝仪教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声乐系曹景化教授;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声乐系赵源庸教授;男中音歌唱家,韩国建国大学柳承功教授;上海音乐学院声歌系陈其莲教授;韩国男高音歌唱家朴治远教授来我院讲学和举办独唱音乐会。成功主办和参与了首届吉林省高校文艺精品展演“为幸福举杯”——东北师范大学中国音乐作品专场;经典歌剧片段之夜——叶英和她的朋友们;“春城乐语,东师心声”——史志有作品音乐会;“跨界演唱”2015专场音乐会;东师音乐会版《费加罗的婚礼》等一系列大型演出。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邮编130017     电子信箱:yyxy@nen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