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办公电话怀念旧版
网站首页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刘炼教授入编《中国舞蹈美育家大辞典》
发布日期:2022-09-14 点击量:

近日,中舞联盟发布了中国舞蹈家美育大辞典(舞蹈家名录),我院刘炼教授入围并受聘编委

刘炼,东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长白山学者,长春市第一批“文化名家”。2000年创建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组织、承担整个舞蹈系的全部教学与管理工作,至今发展为涵盖本科、硕士及博士全部办学层次,专业水平与学科建设水平蜚声国内舞蹈界,在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项目团队所建设的“舞蹈编导”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得“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称号。刘炼教授自2012年至2019年任音乐学院院长,任期内,他仅用了5年时间便使本校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排名由全国前26.3%跃升至全国前10.14%(依据第四轮与第三轮学科评估果对比)。依托东北师范大学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学科优势,他创建“音乐与舞蹈理论研究中心”“音舞融合型”卓越基础教育教师培养创新实验区,为吉林省高等学校艺术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刘炼创建和领导的东北师范大学舞蹈团队,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中摘金夺银,在业界被誉为“东师舞蹈现象”。2006年8月,《进城》在第八届文华艺术院校“桃李杯”舞蹈比赛中荣获表演金奖,实现了吉林省半个多世纪以来国家级舞蹈金奖零的突破,随即入选2007年央视春节晚会。到2009年前后推出了《南京·亮》《羚羊的外套》《鸡毛信》等在国内各类舞蹈大赛中摘金夺银的作品,连续四届蝉联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作品金奖,并三次受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邀请参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舞蹈作品晚会,19年,舞剧《浮生》受邀参加国家大剧院第十二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精品展演周。这是舞蹈系继“ '从心而来' ——东北师范大学多题材原创舞蹈作品专场”之后,第二次受邀参加国家大剧院演出。

在学科理论建设发展中,刘炼任首席专家带领科研团队于2017年成功投标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第一个舞蹈领域的重大项目《中国广场舞蹈与社区文化建设研究》。2015年至2016年圆满完成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项目民族舞剧《浮生》的创作及演出工作。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了舞剧《浮生》的巡演情况,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声誉。2017年刘炼成功申报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叙事舞蹈创作编导人才培养》项目。他开创国内“叙事舞蹈”研究先河,首次明确提出“舞蹈叙事学”学科概念,召开国内首届“舞蹈叙事学理论研讨会”。发表CSSCI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3本,策划、主编了国内第一套高师舞蹈专业系列教材(目前共18本),获得东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著作奖。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邮编130017     电子信箱:yyxy@nen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